<<  < 2022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不知不觉中,春已过半,林花谢了春红,脚步匆匆。

 
    燃一卷香,席地而坐,膝边,小豆不知疲倦的啃着一片布头,这货从小到到大,从未厌倦过这种游戏。抱回来一年了,几乎日日跟在身边做小尾巴。工作的时候无奈的在笼子里各种打滚,上下班的时候雀跃着跑前跑后,休息的时候埋头在身边自己玩耍,晚上画画的时候倦了一般懒懒的占据了我半张椅子靠着我身后呼呼大睡。

 
    今日,阳光明媚,金子般的光透过花架树叶洒满了小小的院落。细细碎碎,斑斑驳驳。午饭后,拖了半麻袋黑土回来继续填花盆,小白总是笑我转身变成了菜农,一看整天埋头耙土的样子便知道第一次得了土地。

 
    这是个很安静的小区,因为是小产权,居住的大多是原来土地上的农民和一些老人,因为习惯,家家屋前屋后都种满了花草果蔬。春天里每走一步便是一簇花开,每转一圈抬头便看见各种树上青涩的果实累累。邻居也不像新小区那样住几年都不相熟,便是第一次见面也熟人似的唠嗑半天,很喜欢这样的氛围,淡淡的暖暖的,少了很多城市钢筋混泥土堆砌的冷漠。

 
    这是我的新家,这是四十年来第一次有了自己的空间,完全的中式,就连厨房也都是木质雕花镂空的橱柜。屋子的原主人是邻居口中的纨绔,吃喝玩乐,卖房卖屋,临走的时候所有能搬走的都带走了,唯独留下一箱古籍,收拾的时候,发现都是20世纪初发黄的手订本,皆是我出生前的,文学,戏剧、诗词……想来,这是房主父辈留下来的,浓浓的书卷香也挡不住后辈的挥霍与颓废。


    收拾了院子角落水池里的垃圾,重新灌满水,沉了荷花与睡莲,领了几十尾小小的锦鲤放进去,阳光好的日子里,搬了小凳坐梨树下看鱼儿浮在水面嬉戏玩耍,有树叶落下的刹那,便甩了尾巴轻盈灵动的四散而去。小院里的花开了,姹紫嫣红,喜欢蔷薇,喜欢满院花香,于是住进来便买了那盆蓝色风暴,期望有一天,那蓝紫色的花裹着清香能将整个小院都抱在怀里。


    小丫头今年小学毕业了,调研考试三门全优,拿着3-6年级的三好生奖状去中学的快班报名,老师当即录取了。却叫我这没有任何门路朋友的人省却了很多费心的事,大大的松了一口气。回想当年还是走路还扭扭捏捏的小娃娃,突然就要成初中学生了。这些年,多亏了父母,每日操劳小丫头,自己只是一个劲的努力工作,工作再工作。所幸,如当年那人所说,劫难过后,一切顺利……再看看自己,掰指一算,也四十不惑了。时间,从来不为任何人停留。小店到今天已经有了6个人了,距离我期望中的四十岁退休已经不远。不忙的时候,已经可以偷懒翘班,回去伺候花草菜苗了,偶尔浅尝一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

 
   人生最难的是放下,一直问自己什么时候能将工作彻底放下,做一介闲散布衣,梅妻鹤子,揽月听风,再不与世相争。或许,这个理想还是与现实相差甚远。既在世,便无法出世了。

 

发表评论:
天涯博客欢迎您!